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德育园地 > 专项教育

福州商贸职专--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等

时间:2019-12-11 11:06:43  来源:  作者:
 福州商贸职专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会计(1201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3年制
四、职业面向
专业类别:12财经商贸类
  序号 对应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专业方向
1 出纳员、会计核算员、办税员、收银员、财经文员、会计信息录入员 珠算证、会计信息化应用师证、
 
会计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会计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中小企业和会计服务机构等经济组织,培养能从事会计核算和会计事务管理工作的人员,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中等应用技能型人才和劳动者。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1.职业素养
(1)熟悉财经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会计职业道德和精神,能自觉遵守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
(3)具有正确的就业意识、良好的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精神;
(4)具有现代社会公民基本的文化基础知识、科学素养、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生活态度;
(5)了解会计职业生涯发展要求,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职业变换的能力;
2.专业知识与技能
(1)掌握会计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
(2)熟练与会计职业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小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知识。
(3)掌握会计基本核算方法、核算程序、会计政策等知识,能按会计操作规范核算企业主要会计业务。
(4)掌握点钞、汉字录入、数字录入、账簿书写等会计基本技能。
(5)能够根据货币资金管理规定,规范从事收银和出纳工作。
(6)熟悉会计电算化操作的一般流程和操作要求,能够运用财务软件从事企业会计电算化核算工作。
(7)能够胜任财经文员工作,能撰写简单的商务文案和会计基本文书。
3.职业资格证书
完成教学后,学生通过职业技能鉴定获得珠算五级证或会计信息化应用师证书(初级)(用友版)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人文科学等。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实训、校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课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40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40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40
4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40
5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320
6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320
7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320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60
9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200
10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60
(二)专业(技能)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参考学时
1 基础会计(会计职业入门) 了解会计工作职责与要求,熟悉会计核算工作程序;领会会计核算对象、会计核算方法体系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会填制与审核原始凭证;会运用借贷记账法填制企业主要经济业务记账凭证;会登记主要会计账簿;会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240
2 财务会计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懂得财务会计的基本原理,整个财务的账务处理及具体的各环节的账务处理及报表的编制,对财务各项内容的分析。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以后工作走上岗位打下基础。掌握货币资金、应收款项、存货、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资产类要素的核算方法;应付款项、应付债券等负债类要素的核算方法;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留存收益等权益类要素的核算方法;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成本、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资产减值损失、营业外收入和支出等损益类要素的核算方法;主营业务利润、营业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费用、净利润等损益类要素的核算方法;存货、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等资产类会计准则的核算方法。 240
3 会计电算化 了解企业会计电算化实施与工作规范;掌握会计电算化的初始化及总账、固定资产、工资、应收和应付账款、报表等模块的基本操作,能熟练地运用基本功能模块核算日常经济业务。达到能利用会计电算化软件建立账务应用环境,选择与运用财务专用模块完成业务账务处理工作的要求。 200
4 会计基本技能 本课程是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的一门主要专业课程,本课程专业性、实践性和应用性较强,其教学任务是使学生掌握财会专业所必需的珠算、会计数字书写、点钞、小键盘数字录入等电子计算工具应用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技巧,使学生具备该项技能的初、中级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为学生从事财经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促进学生智能的发展和优良个性品质的形成,加强学生职业道德观念。 160
5 会计实训 通过学习,使学生熟练掌握会计理论和方法以及账务处理的专业知识,具备处理会计业务的专业技能,使学生岗位适应能力与操作技能达到上岗标准。掌握手工做账的方法和程序,达到熟练和准确手工做账的要求。 160
6 成本会计 了解成本费用的基本概念与类型;理解成本核算基本程序与基本方法;能对费用进行归集与分配;了解分步法基本原理;会运用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核算产品成本;会编制成本费用报表。 40
7 税收基础 了解现行税收制度的基本规定,具备处理企业税务登记、税款计算、纳税申报等一般涉税事务的技能。 80
8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了解会计工作法律法规、制度与职业道德体系;熟悉对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能够识记、理解和辨析会计法律法规、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等主要条款内容。 40
(三)综合实训
综合实训是本专业必修的校内实训环节。通过手工记账或借助财经仿真实训软件,有序开展点钞、翻打传票、出纳员岗位实训、会计电算化上机训练等综合性实训项目,对本专业职业岗位应完成的工作任务、应具备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进行系统化训练,为学生未来就业打下基础。
(四)顶岗实习
1.顶岗实习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1)实习性质
顶岗实习是学生完成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以后的一次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应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实习结束后,实习所在单位和实习指导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实习纪律、实习态度、对所学知识的应用、现场组织协调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并给出实习成绩。
(2)实习目的和任务
学生通过顶岗实习这一社会实践活动,应巩固、加深对已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学会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通过参加实际工作,锻炼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要根据现场情况,充分收集、整理与实习内容有关的各种资料和信息(包括文字、图纸、图表、数据等)。了解实习单位的工作环境,熟悉实习单位的工作流程和工作任务,能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学会与人相处与合作,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与就业态度,为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顶岗实习的方式:
为完成上述实习任务,为了使学生毕业之后能迅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主战场的需求,顶岗实习的方式包括:到签约单位或工作性质对口的用人单位实习、现场生产实习或自主对接用人单位等形式。
3.顶岗实习的过程监控:
实习过程中学生必须提交实习周记。实习周记的资料必须翔实,内容应简明扼要,能反映出实习单位的情况及本人实习的情况、体会和感受。最后完成实习报告,报告要有独立的见解,重点突出、条理清晰。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课程类别 课程类型 课程 学时与学分 各学期周学时安排
学时 学分 第一
学期
第二
学期
第三
学期
第四
学期
第五
学期
第六
学期
 
 
 

 

 

 

 

 

 

 

 
职业生
涯规划
40 2 2          
职业道德
与法律
40 2   2        
经济政治
与社会
40 2     2      
哲学与人生 40 2       2    
语文 320 16 4 4 4 4    
数学 320 16 4 4 4 4    
英语 320 16 4 4 4 4    
计算机
应用基础
160 8 4 4        
体育与健康 200 10 2 2 2 2 2  
美育 40 2         2  
必修课程
学时学分
1520 76 占总学时的39.8%



心理健康
选修
40 2 1       1  
形体 40 2         2  
音乐 40 2 1       1  
选修课程
学时学分
120 6 占总学时的3.14%
拓展
课程
职业素养
训练
40 2         2  
拓展课程
学时学分
40 2 占总学时的1.04%
公共基础课程
学时学分
1680 84 占总学时的43.98%
 
 
 
 
 
 
专业









 
 
 
 
基础会计 240 12 6 6        
企业财务
会计
240 12     6 6    
会计电算化 200 10     6 4    
传票翻打 40 2     2      
基础会计
实训
80 4   4        
中小企业
会计实训
80 4       4    
珠算与点钞 120 6 4 2        
税收基础 80 4     2 2    
专业基础
课程
学时学分
1080 54 占总学时的28.27%
专业化方向 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 40 2         2  
成本会计 40 2       2    
财经法规与
会计职业
道德
40 2         2  
专门化方向
课程学时
学分
120 6 占总学时的3.14%





市场营销 40 2         2  
口才 40 2         2  
人际关系学 40 2         2  
财经应用文写作 40 2         2  
初级会计
实务
120 6         6  
经济法基础 80 4         4  
专业选修课
学时学分
360 18 占总学时的9.42%
专业技能课程
学时学分
1560 78 占总学时的40.84%
实习实训 会计模拟实训 500 30           30
实习实训学时学分 500 30 占总学时的13.1%
技能鉴定 珠算五级证或
会计信息化应用
师证
  2            
职业技能鉴定学分   2  
军训 20 1 占总学时的2.1%
社会实践 30 2
入学教育 20 1
毕业教育 10 1
总学时总学分 3820 199            
周学时数统计     32 32 32 32 32 30
                             
 
八、实施保障
主要包括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教学资源、教学方法、学习评价、质量管理等方面。
(一)师资队伍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应不低于30%;应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
专任教师应有良好的师德和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对本专业课程有较全面的了解,有企业工作经验或实践经历,能把握本专业前沿知识与技术,具备教学设计和实施能力。
应从行业企业聘请兼职教师,企业兼职教师应参与本专业的教研活动,把企业的新工艺、新技术、新的管理理念引入教学当中,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
(二)教学设施
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实习室
校内实训实习建议配备电算化会计实训室、 会计基本技能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室。
2.校外实训基地
选择优质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保障短期实践项目教学、顶岗实习等教学活动的实施, 提供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岗位,实现教师轮岗实践,提升教师“双师素质”。
(三)教学资源
课程
类型
课程 教材名称及主编 出版单位





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蒋乃平、杜爱玲主编 高等教育
职业道德与法律 《职业道德与法律》朱力宇主编 高等教育
经济政治与社会 《经济与政治基础知识》程树礼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
哲学与人生 《哲学与人生》王霁主编 高等教育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俞国良主编 高等教育
语文 《语文基础模块上》倪文锦、于黔勋主编 高等教育
数学 《数学基础模块上》李广全、李尚志主编 高等教育
外语 《英语基础模块1》林立、王笃勤主编 高等教育
计算机应用基础 《计算机应用基础》何宏宇主编 大连理工
体育与健康 《体育与健康》郑厚成主编 高等教育





基础会计 《基础会计》张玉森、陈伟清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企业财务会计 《企业财务会计》葛家澍、耿金岭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会计电算化 《会计电算化》彭英穗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汤乐平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基础会计实训 《基础会计实训》陈凌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珠算与点钞 《珠算与点钞》崔栋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税收基础 《税收基础》陈洪法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传票翻打 《传票算技能强化训练》徐雷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 《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孙万军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 《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韩菲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小企业会计实训 《中小企业会计实训》杨蕊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选修
课程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基础》 高等教育出版社
人际关系学 《这年头要懂点人际关系》 内蒙古出版社
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华泽科教主编 上海财经大学
出版社
口才训练   校本
职业素养 《职业素养训练教程》 校本
经济法基础 《经济法基础》华泽科教主编 上海财经大学
出版社
财经应用文写作 《财经应用文写作》柳胜辉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四)教学方法
本专业教学安排坚持学历教育与岗位培训相融合、职业能力与职业素质兼顾,结合各地区特点,培养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的会计操作型人才培养方案。
1. 公共基础课
课程教学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注重教学方法改革,与专业结合,加强与学生生活、专业和社会实践的联系,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 专业技能课
专业技能课教学以行动导向理念为指导,校企共同开发教学项目,通过重复步骤、不重复内容,完成由简单到复杂的企业实际案例的学习性工作任务。按照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要求组织教学,采用项目教学法、任务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注重实践操作,运用小组合作、成果展示、技能比赛等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教学中注重情感态度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将文化基础课相关知识与专业训练相融合,注重知识的应用。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工作过程体验中完成学习任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学习评价
评价体现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教学评价注意行业企业参与,校内校外评价结合,会计相关职业技能鉴定与学业考核结合。过程性评价,应从情感态度、对应技能方向岗位能力、职业行为等多方面对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测评;结果性评价应从完成项目的质量、技能的熟练程度等方面进行评价。过程性评价内容包括:参加学习的课时、学习过程的参与程度、过程成果、技术操作与应用。结果性评价内容包括:分小组总结,上交项目作品,项目比赛成绩等;终结性评价内容包括:技能课程成果、综合实训成果和顶岗实训成果三部分。考核评价应纳入一定的会计专业人员评价(课堂成果、顶岗实习评价)。各阶段评价还要重视对学生遵纪守法、规范操作等职业素质的形成,兼顾对诚信守法职业道德的考核。
(六)质量管理
更新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遵循一定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实行边学边创的教学制度。合理调配专业教师、专业实训室和实训场地等教学资源,为课程的实施创造条件;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丰富,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教学质量。
建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定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建立科学的教学管理机制,提高教学质量。
九、毕业要求
1.毕业生应达到学校对中职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
2.完成教学计划规定全部课程及实践环节,修满学分。
3.获取珠算五级证或会计信息化应用师证书(初级)(用友版)
十、附录
 
Copyright © 2020-2025 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 版权所有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浚边村路边76号 | 邮编:350000 | 备案号:闽ICP备15026507号 | 闽公网安备 35010202001316号 | 维护:信息办